close

現年七十一歲的義大利小提琴家阿卡多(Salvatore Accardo),十三歲就演出帕格尼尼廿四首隨想曲,連得日內瓦、帕格尼尼等兩項大賽首獎,他同時也是首位灌錄帕格尼尼全套小提琴協奏曲的人,被義大利人視為國寶。

阿卡多曾被指揮大師卡拉揚欽點為廿世紀十大小提琴家之一,今天起將在高雄、台北連續舉行三場演出。

阿卡多廿五日下午到台南參觀奇美博物館,對自己曾經擁有的瓜奈里名琴「拉風」(Lafont-Siskovsky)輾轉來到台灣成為奇美收藏感到好奇。今年台灣小提家曾宇謙就是使用奇美提供的「拉風」,在伊莉莎白國際大賽中獲獎。奇美董事長許文龍不斷對大師說:「看到偶像我太高興了!」

即使名滿天下,阿卡多完全沒有架子。他笑說:「我在台上很嚴肅,但下了台我要享受生活。我喜歡度假、游泳、踢足球,我如果不拉小提琴,現在一定是足球明星!」

他提醒年輕演奏家,演奏的時候不要把自己擺在音樂之前,要把自己當成音樂的僕人。「不能只想讓人家感到你很厲害,而是要人家聽到音樂的美好。」

阿卡多十三歲首度登台就演出帕格尼尼《廿四首隨想曲》,震驚樂壇。

他獲日內瓦小提琴大賽冠軍時才十五歲,一九五八年獲帕格尼尼國際大賽首獎。他錄製過大量唱片,包括著名的《帕格尼尼協奏曲全集》、《韋瓦第四季協奏曲》。

他的事業以帕格尼尼的作品聞名,他也為這位同鄉作曲家叫屈,認為大家都只重視帕格尼尼作品炫技的部分,忽略內涵。

「帕格尼尼生在義大利歌劇蓬勃的年代,他的作品充滿歌唱性的戲劇性。歌劇作曲家羅西尼就說,還好帕格尼尼只專心在小提琴領域,否則他就要失業了。」

阿卡多曾擁有多把名琴,他提到自己第一次拿到帕格尼尼使用過的琴時,非常感動。「琴與人的關係密不可分,尤其小提琴家把皮膚貼在琴上,手指放在指板上,把生命的能量滲進琴中。」

他從八○年代投入指揮工作,一九八七年在羅西尼歌劇節指揮全新曲目,一九九二年更在羅西尼兩百紀念誕辰指揮《榮耀彌撒曲》。

阿卡多老來得子,琴盒裡放著四歲雙胞胎女兒的相片。他從不強迫小孩學音樂,也不教他們,他說父母並不適合當小孩的老師,因為關係會錯亂,不但影響學習,也影響親子間感情。

阿卡多曾於二○○一年來台演出,睽違十一年後,今天將在高雄至德堂演出,廿七、廿八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contect  

時尚,拉頌,婚禮,尾牙,活動,春酒,演奏,公關,婚宴,樂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頌時尚樂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