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張鎮宏綜合報導】「我們的夢想破滅了。」伊朗最老牌的交響樂團終於走不下去。成立近80年德黑蘭交響樂團,本週二宣布熄燈。

受歐美金融制裁,伊朗瀕臨崩解的經濟再無力資助樂團的經營,而在伊斯蘭共和國的統治下,古典樂的西方色彩,更常遭激進份子打壓為「賣國之音」。多重困難下,現實的無奈也讓這老字號的樂團被迫為自己的故事奏上最後的安魂樂章。

「過去三個月以來,我們的樂團不但無力支付旗下成員們的薪水,就連採排需要的場地費用,我們怎樣也都籌不出來。」成立於1933年的德黑蘭交響樂團,30日宣布熄燈,由於缺乏營運經費,這支伊朗最老字號的著名樂團終於被迫走謝幕。

因核武議題與國際社會僵持不下,伊朗近一年來受到歐美各國嚴密地金融封鎖,經濟因此遭受重創。伊朗本國的經濟危機,壓縮了私人或企業對藝術產業的支持力道,長期斷炊之下,讓德黑蘭交響樂團求助無門,忍痛熄燈。

「這些年來,伊朗對音樂家的支持越來越少了。」伊朗著名樂評人拉德曼(Saba Radman)表示,「資深的音樂家在樂團裡,只能勉強拿到200美金左右的月薪。這樣的行情,比計程車司機的收入還要微薄。」拉德曼指出,由於難以靠音樂為生,許多伊朗的音樂家被迫在外兼差,秘書、收銀員、以及計程車司機都成為常見的「維生工作」。

除了經濟因素外,自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之後,掌權的宗教委員會就一直有激進意見,要脅關閉這些「西方殖民代言的靡靡之音」。

部分激進的穆斯林認為,音樂的旋律能輕易影響人們的情緒,進而超越理性、操縱情感,因此而有「敗德」的嫌疑。但一般溫和派的意見卻認為,音樂讓人放鬆,緩和情緒,因此是「真主的恩典」,而古蘭經的背誦中也常用音樂旋律來幫助記憶。

但交響樂隊的主要樂器和樂章多來自歐美,伊朗當局就多次因樂團的演奏內容而質疑其「懷有政治目的」。同時德黑蘭交響樂團成立的時代,深受推行西化政策的前伊朗王室支持,對伊朗的革命委員會而言,屢屢的音樂演奏則更像是對舊時代的「反革命緬懷」而多有質疑。

另外,樂團的海外演出也常牽扯許多政治問題。2009年伊朗爆發抗爭大選不公的「綠色革命」(Green movement),而當時在歐洲巡演的德黑蘭交響樂團就成為海外聲援人士的集會舞台。「我們的藝術沒有政治立場。」雖然樂團急忙澄清,但09年的巡演仍為演出樂手日後帶來相當多的麻煩。

德黑蘭交響樂團在6-70年代盛名一時,多次國際級演出更成為中東樂壇的翹楚。如今,昔日的明星代表卻因在內外交迫而黯然退場,更也讓海內外的音樂愛好者為之嘆息。


contect  

 

時尚,拉頌,婚禮,尾牙,活動,春酒,演奏,公關,婚宴,樂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頌時尚樂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