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小提琴家慕特(Anne-Sophie Mutter)被譽為小提琴界的天后,下周她即將來台舉行音樂會,與NSO國家交響樂團合作演出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以及德國當代作曲家黎姆(Wolfgang Rihm)作品《光之遊戲》,這也是慕特首度在台灣演出現代曲目。

慕特十三歲就被卡拉揚發掘,至今名滿天下,出道卅六年發行專輯無數,多次獲得葛萊美等大獎肯定,一九七九年她與卡拉揚和柏林愛樂合作演出貝多芬協奏曲,當時她才十六歲,卻展現大將之風。二○○八年為紀念卡拉揚百歲冥誕,慕特與小澤征爾及柏林愛樂合作這首協奏曲,再度攀上事業高峰。

慕特表示,貝多芬協奏曲是小提琴家的聖母峰,所有人都想攻頂,攻上了,就像得到一張證書一樣,讓人充滿自信與榮耀。

「這不是貝多芬晚期的作品,但我相信它已經表達了他的哲學概念─穿越黑暗、到達光明,這就是為什麼我這麼愛這首曲子的原因,我和卡拉揚合作的十三年間,演奏最密集的就是這首。」

對於卡拉揚的慧眼及栽培,慕特心存感念,兩人從七○年代末起,幾乎合作過所有的小提琴協奏曲,「他對音樂的精確性非常堅持,有時會和柏林愛樂排練超過五十個小時,根本就是個控制狂!但那是為了讓每個音符都滲到每人的血肉之中,讓音樂家們了解彼此。」

慕特說,卡拉揚就是能夠抓住演奏者的靈魂,讓大家想為他演奏,即使永無止盡的排練,也不認為是一種折磨。

慕特表示,當一百多把樂器發出來的聲音,都融為一種聲音、一個靈魂,聽眾當然會感動,慕特說:「和卡拉揚的每一次合作,都能賦予音樂全新的生命,發現新的東西,讓你一輩子都學習不完。」

慕特將於十一月十三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十八日在高雄至德堂演出。


contect  

 

時尚,拉頌,婚禮,尾牙,活動,春酒,演奏,公關,婚宴,樂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頌時尚樂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