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七十八歲的花蓮作曲家林道生,自玉山神學院音樂系主任職位退休後仍創作不輟,從年少至今已經做了八百多首曲子,為調查採集原住民音樂,還跑遍全台二百多個部落,採集音樂之餘,也蒐羅神話傳說,獲得花蓮縣一○一年「文化薪傳獎」之特別貢獻獎,「平凡後山的不平凡音樂家:林道生展覽」昨起在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舉辦。

民國二十二年出生的林道生是彰化人,二十九年遷居花蓮,曾任國小、國中及高中教師,玉山神學院音樂系主任退休,曾任亞洲作曲家聯盟中華民國總會理事、監事,民族音樂學會理事、花蓮交響樂團、巴奈合唱團音樂總監,曾獲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榮譽獎章、作曲獎章、作曲獎等四十一種獎項。

跑遍全台各部落 採集歌謠

專長為作曲、原住民文學與音樂的林道生,為採集原住民音樂跑遍全台二百八十六個部落,採集音樂二千多首,其中國科會「數位典藏」計畫收錄其中的二百六十多首阿美族民謠。

採集歌謠之餘,部落耆老話匣子一開也會說故事,林道生也順便記錄各原民部落的口傳文學,寫成八百五十多則原住民故事,出版「原住民神話故事全集」等五冊、原住民神話與文化賞析三冊,另有翻譯、雜文、小說等四十四冊。

譜曲超過八百首 創作不輟

喜愛作曲創作的他,從民國四十五年至今都創作不輟,譜曲超過八百首,重要作品有合唱曲「林田山組曲」、清唱劇「以馬內利」、管弦樂「花蓮港序曲」、「太魯閣交響詩」、「小鬼湖之戀交響詩」、「馬蘭姑娘鋼琴協奏曲」、古箏獨奏「馬蘭姑娘」、古箏合奏「鄒族祭歌」,現場也展出這些珍貴曲譜及手稿。

作品展開幕活動中,播放由林道生譜曲、林道生之子指揮家林恆毅率花蓮交響樂團演出「太魯閣交響曲」影片,曲畢全場還起立鼓掌!


contect  

 

時尚,拉頌,婚禮,尾牙,活動,春酒,演奏,公關,婚宴,樂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頌時尚樂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