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備受矚目的法國大提琴家卡普頌,將在NSO「酒神與海妖」音樂會中,與出身於巴黎音樂世家的指揮蓋柏合作,演出高難度的聖桑斯《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同場也將演出拉威爾的《庫普蘭之墓》與德布西的《夜曲》盧賽爾的芭蕾舞劇《酒神與亞麗安娜》,呈現法國音樂的精緻。

NSO法蘭西系列「酒神與海妖」 
10/27 19:30 台北 國家音樂廳 
INFO 02-33939888

一八七二年,當時卅七歲的作曲家聖桑斯,寫了他生平第一首的大提琴協奏曲,提獻給當時的比利時大提琴家Auguste Tolbeque,藉由這部作品的成功演出,聖桑斯的《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從此被當作是愈來愈多人接受法國音樂的重要標誌。當然,這首樂曲的受歡迎並非偶然,因為音樂一開始,管絃樂團只有一個響亮的和弦,大提琴就立刻以快速強烈的獨奏切入,營造一個緊張與強烈的氛圍。而隨後的廿多分鐘裡,獨奏家幾乎沒有喘息的機會,不但要將聖桑斯譜下所有艱難音響表現得絲毫沒有穿透樂團的困難,更要將樂曲的情感詮釋得淋漓盡致。 
卡普頌挑戰聖桑斯高難度協奏曲

樂曲會這麼精采不是沒有道理,因為聖桑斯幾乎將所有他對大提琴的理解都窮盡於這首曲子上了。寫完之後,他也相信這首作品是他畢生所能寫作的最好、且唯一一首大提琴協奏曲(直到卅年後,他才又提筆寫了第二首)。無怪乎許多作曲家包括蕭斯塔可維奇、拉赫瑪尼諾夫都表示過這首樂曲是部偉大的大提琴協奏曲,可是卻沒有太多演奏家輕易將它排為自己的曲目之一。

但如果說要在年輕一代大提琴演奏家中,選出一位最優秀的樂手與NSO搭配聖桑斯《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的演出,法國大提琴家卡普頌(Gautier Capuçon)絕對是當今炙手可熱的最佳人選。二○○一年,有法國葛萊美獎之稱的「音樂之光」將「年度新秀獎」頒給他,連英國《留聲機》雜誌也讚譽他為「大提琴穹蒼中的一顆年輕之星」。他的琴音對於台灣粉絲們來說並不陌生,二○○九年來過台灣,當時卡普頌富於表現力與想像力的演奏令人印象深刻。

蓋柏指揮帶來精緻法蘭西

作曲家庫普蘭約與巴赫同時代,也是鍵盤演奏名家、更是法國音樂先驅,藉著拉威爾譜寫作品向前輩致意的意義,音樂會也從拉威爾的《庫普蘭之墓》拉開序幕。下半場進入節目主題「酒神與海妖」的中心,第一首德布西的《夜曲》是作曲家以〈雲〉、〈節日〉及〈海妖〉三段音樂所組成的交想組曲。雖然標題沒有特別的意涵,但拋開一切明顯表現形式、以朦朧的聲響描繪標題所暗示的幻想情景卻相當濃厚。尤其是第三段加入了沒有歌詞的女聲合唱,渲染了更多的音樂色彩。而壓軸的是盧賽爾(Albert Roussel)根據古希臘傳說創作的芭蕾舞劇《酒神與亞麗安娜》,則讓音樂會熱鬧結束。

本場指揮是出身於巴黎音樂世家、以小號主修畢業於巴黎國立高等音樂院的蓋柏(Fabien Gabel)。他在二○○四年贏得倫敦Donatella Flick國際指揮大賽冠軍後,即成為國際樂壇的矚目焦點。再度來台與NSO攜手合作,蓋柏和卡普頌,將以四首不同風貌的樂曲,為觀眾獻上整場精緻、純粹的法蘭西。


contect  

 

時尚,拉頌,婚禮,尾牙,活動,春酒,演奏,公關,婚宴,樂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頌時尚樂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